崇越郭智輝:半導體明年轉強 台積電10年內無敵手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半導體材料通路商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今天表示,中共20大召開後,半導體需求明年會轉強;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10年內沒人能贏,但成熟製程未來競爭很多,尤其是來自中國。

郭智輝接受寶島聯播網「寶島全世界」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被問及半導體景氣看法,他表示,中國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採取清零政策,符合短期目標,中共在10月16日將舉行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最重要的是社會維穩,20大之後半導體應該會開始恢復,明年需求將轉強,尤其電動車會是未來半導體非常大的市場。

郭智輝分析,電動車使用晶片數量是傳統汽車10倍,高達200多顆,隨著各國陸續停賣汽油車,需求會不斷增加,包括相關交通設施和系統都要從無到有建立,是非常大的市場。其他應用領域還有健康醫療,透過半導體可以早期偵測和早期治療。

他表示,中國重新調整半導體策略,現在完全聚焦成熟製程,大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預計投資人民幣10兆元(新台幣44兆元),相當於台灣超過10年的國家預算,中國鼓勵發展的應用包括電動車、太陽能及軌道經濟,都是第三代半導體的出海口。

郭智輝指出,台積電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領先,環顧全球晶圓代工廠,10年內沒人能贏台積電,反倒成熟製程未來競爭會很多,特別是來自中國。

他說,美國要求台積電去設廠,是因為半導體已經是戰略物資,製造必須在地化。台積電明知道去美國設廠很難達到好績效,卻還是決定設廠,這是為了在美國「買保險」,畢竟大部分重量級IC設計公司都在美國,有利爭取訂單。

被問及台積電經營績效好、近期股價卻下跌,郭智輝認為,台積電一直被當成外資提款機,而且台灣仍是會關注「本夢比」的市場,很多公司不賺錢但股價高,未來變數太多。加上台灣小資本公司太多,上市櫃後不需要太多資金,就很容易被炒作。他坦言,儘管台灣可以鼓勵創新創業,投資者還是要冷靜。

郭智輝另指出,電力穩定對半導體很重要,呼籲政府應該開放企業設立小型核電廠,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也認為應該開放,這是解決台灣電力供給問題的最快方法。

談到獲聘擔任台灣甲組成棒推廣聯盟會長,郭智輝表示,棒球是國球,而員工的健康就是企業資產,希望透過企業把棒球風氣帶起來,提升台灣棒球水準,目標2028年洛杉磯奧運台灣棒球代表隊可以拿到前3名。(編輯:趙蔚蘭)1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