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枕防窒息沒依據 公平會開罰3業者共35萬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紳太國際資訊股份公司、蜜比有限公司及仲尹國際有限公司透過「露易絲夢遊仙境」臉書粉絲專頁銷售GIO嬰兒枕,並於廣告宣稱可以防窒息,公平會認為廣告引人錯誤,今天委員會議決議對3家業者裁處共新台幣35萬元罰鍰。

公平會接獲民眾反映,上述廣告宣稱「嬰兒枕」商品可以「防窒息」,並附上爸爸趴睡在該商品的圖片,引導民眾到「媽咪拜MamiBuy」團購平台購買。

由於嬰兒枕涉及嬰兒人身安全,且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為上述宣稱容易誤導家長使用嬰兒枕,進而導致嬰兒猝死風險,公平會十分重視,接獲檢舉後便立案調查。

公平會調查後指出,紳太公司、蜜比公司及仲尹公司在上述廣告中,使用主題標籤「#透氣」、「#防窒息」,以「透氣」、「防窒息」作為貼文的關鍵詞,讓人認為嬰兒枕產品相當透氣,使用後可以達到防止嬰兒窒息的效果。

不過公平會引述台灣兒科醫學會提供的專業意見,指出針對不同嬰兒枕頭材質,目前並沒有任何國家官方認可或對於睡眠安全性的檢測方式,也沒有就枕頭透氣度對於嬰兒睡眠安全影響的測試。

針對坊間嬰幼兒枕頭廣告,台灣兒科醫學會認為,除了需提醒家長使用此類產品嬰幼兒可能增加猝死風險,更不應同意任何宣稱可預防嬰幼兒窒息的枕頭。

由於紳太國際資訊股份公司、蜜比有限公司及仲尹國際有限公司銷售嬰兒枕時,廣告引人錯誤,公平會今天決議開罰3業者共35萬元罰鍰,並呼籲業者銷售嬰兒枕商品時,切勿無憑無據就在廣告上宣稱具有「防窒息」功效,以免觸法。(編輯:林興盟)1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