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亮肯定壽險金融資產重分類 盼銀行證券一視同仁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7日電)面對壽險業淨值危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今天表示,金融資產重分類看似對以往較保守的金融公司不公平,但從大格局來看是好事;但他也認為不只有保險公司,銀行、證券業也要一視同仁才公平。

吳東亮今天出席並主持工商協進會70週年慶祝大會,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對於壽險業淨值風暴,大家當然都不樂見此事,雖然市場有急劇變化,但這很多是未實現損失。

吳東亮說,升息造成壽險業淨值減損,這是會計制度所造成,IFRS 9就是在處理這塊,IFRS 17則是同時處理資產與負債,不過最近金管會動作很快,要幫大家解決問題。

吳東亮認為,金融資產重分類感覺像是遊戲玩到一半改變規則,表面上看似對以前較保守的金融公司不太公平,但金融業是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從大格局來看,若能做必要處置並解決問題、恢復正常,這是好事。

吳東亮提醒,金融資產重分類的措施應一視同仁,不只保險公司,銀行、證券都要,這樣才公平。他認為金管會有看到這點並站出來,「當然要支持」。

媒體問及在美國持續升息下,是否認為台灣今年GDP仍能「保3」?吳東亮表示,美國急遽升息對每個經濟體都有衝擊,台灣也不例外,但台灣算相對受的影響比較少。

吳東亮表示,台灣上半年GDP成長率仍有逾3%,通膨率也在3%左右,這相對其他國家較少,且因台灣升息較少、央行處置得宜,讓新台幣匯率貶值幅度也相對穩定。

對於台股,吳東亮表示,目前已從18000點跌到13000點,修正約30%,下跌不少,但台股殖利率還有5%左右,股市短期調整在所難免,但若要再往下走,應已接近尾聲。

吳東亮坦言,全球經濟下行會對台灣外銷造成衝擊,但台灣漸漸在開放邊境,相信很快會有更多配套政策;此外,內需在疫情後逐步回升,他認為台灣經濟相對其他國家樂觀。(編輯:張均懋)1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