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財政亂象 財長:今年償債還本1500億創新高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3日電)立委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批中央帶頭亂財政紀律,詢問曾任北市財政局長、現任財政部長蘇建榮看法;蘇建榮表示,這是雙重標準,柯文哲這種前長官令人「心寒」,他也強調,中央今年度實質還本將達新台幣1500億元,創史上最佳。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財政部、國庫署、財政資訊中心、關務署及所屬、國有財產署及所屬歲出預算部分暨融資財源調度,蘇建榮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提到,柯文哲批評中央帶頭亂財政紀律。

蘇建榮回應,沒有這回事,「我不認同」,自己在台北市財政局服務時,逢稅收大於預算數情況,當時建議柯文哲,若沒有重大建設就去還債,但柯文哲還了債就說是政績;自己到中央當財政部長,做一樣的事,也是稅收高於預算數,卻遭批評債留子孫、數字控管失靈,「哪有這樣兩種標準」。

他更罕見動怒表示,自己也很尊重財政紀律,但「這種長官看來會心寒,真的會心寒」。

今年前9月稅收達2兆6261億元、年增17.3%,續創歷年同期新高,全年稅收有望首次達3兆元。蘇建榮表示,10月看情況,可能增加實質還本約390億元,今年全年實質還本將達1500億元,創新高。(編輯:潘羿菁)1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