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美製半導體成本高於台灣 全球分工仍重要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美國持續祭出半導體新政策、推動產業落地美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受訪指出,美國生產半導體晶片成本高於台灣,儘管美國政府提供補貼,但在服務客戶需求與在地客戶要求下,全球分工仍然重要。

第2屆Yahoo財經全球市場高峰會今天登場,今年以「新挑戰,新機遇」為主題,施振榮首度參與,並接受美國「Yahoo財經」總編輯瑟渥爾(Andy Serwer)專訪。在訪談中,施振榮除強調微處理器、電腦運算仍很重要,也分析美國、中國分別對台灣的個人電腦(PC)、半導體扮演何種要角。

施振榮說,台灣約70年代時從美國獲得科技技術,如台積電30多年前發展到現在,不僅是一線廠商,技術還做到世界領先,且延續晶圓代工服務,從垂直整合到分工,專注製造工藝,並支持IC設計或系統公司,更以微處理器為基礎,發揮電腦運算力,造就台灣成為「創新矽島」。

他回顧這40年來,台灣與矽谷合作是很重要的夥伴角色,讓科技產品普及化且更便宜,「台灣與美國矽谷合作是一個完美的結合」。

對於兩岸商業往來,施振榮說,台灣約30年前缺工,包括電腦等產業很多廠商西進,也因為中國有台灣這個「好鄰居」,被稱為世界製造基地。台灣過去依靠中國人力支援,為全球需求提供服務,這種商業關係還在持續。

不過,他也直言,已有很多台灣公司到東南亞尋找替代方案,例如宏碁早期就在東歐與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區建立製造基地,讓供應鏈多元化,可用更快速的供應鏈來滿足市場需求。

被問及美國持續祭出半導體新政策、推動產業落地美國,台灣產業發展是否因此受限,施振榮分析,台灣製造業客戶涵蓋全球,美國是最大客戶,為滿足客戶需求,生產鏈服務貼近客戶所需,可以做到更好的服務。

但他也提到,美國生產半導體晶片成本高於台灣,儘管美國政府提供補貼,但服務客戶需求與在地客戶要求下,「全球分工仍是很重要的」。

「美國生產半導體是很大的挑戰,不光僅是成本高,或許半導體製造人才也缺乏,這會是大挑戰。」施振榮認為,重新訓練、教育美國人力也很重要,可能需要5到10年時間。在美國,人才喜歡從事高附加價值與創新工作,半導體製造是相對不容易的工作。

施振榮說,美國就算在矽谷也缺少半導體製造人才,台灣也缺高階人才,試著重新培養工程或科學領域學生,這是政府或領導人的責任,他們必須推動長期人才培養。所謂長期培養,是要給人才價值更高、更具競爭力的工作。

瑟渥爾提問,希望施振榮給新創公司一些建議。施振榮表示,企業一開始應冒些風險去找新的做事方式、技術,年輕新創公司或許看到機會就在眼前,但必須找到方法抓住機會,這要透過學習、探索,並一步一腳印,否則企業如果早期不承擔小風險,未來就會遇到大麻煩。(編輯:郭無患)1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