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林憲銘:代工業若不求變 恐面臨溫水煮青蛙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緯創董事長林憲銘今天出席AAMA台北搖籃計畫10週年論壇表示,代工產業低毛利卻還是有錢賺,業者如果不求改變,恐面臨「溫水煮青蛙」危機;緯創內部持續與新創力量整合,盼帶來長足改變。

AAMA台北搖籃計畫為協助成長期創業者的公益學習平台,每年邀請成功企業家與高階經理人,透過主題式課程、同儕學習及經驗分享等多元方式,協助創業者建立基本企業經營能力。自2012年起每年持續舉辦年會論壇,邀請創業導師、成功創業者分享智慧與傳承經驗。

林憲銘因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無法到場參加,改以線上形式分享看法。他說,台灣資通訊產業過去幾十年來發展得不錯,半導體成為台灣的「矽盾」保障,除了半導體之外,其他台灣資通訊相關產業也表現得不錯,競爭也很激烈。

林憲銘直言,很多人認為代工沒什麼價值、低毛利,其實代工產業剛開始發展有合理毛利,過去幾年有2個重大原因造成毛利率下滑。第一是產品標準化,在英特爾晶片和微軟作業系統的架構下,廠商難以推出可以被消費者接受的創新功能。第二是因為產品標準化之後,加上水平分工,所有量產速度和流程也變成標準化,背後意義是被取代性較高。

他說,代工雖然是知識密集產業,卻掉進低毛利陷阱,結果變成寡占市場,沒有足夠規模的業者無法競爭,且低毛利也不會吸引新的競爭者加入。業者認為繼續待在代工產業還是有錢賺,但如果不求改變,真的會「溫水煮青蛙」,這是業界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尤其美中衝突後,這個危機可能提早到來。

代工產業無法拉升毛利率的另一個原因,是對市場敏感度不足。林憲銘指出,緯創做代工,缺乏接觸最終客戶的機會,當市場新東西在改變,代工業反應卻比較遲鈍,他稱為「自廢武功」。此外,當市場認定代工是低毛利產業,不只市值無法有效提升,也常會因此失去一些對人才的吸引力。

林憲銘觀察,緯創在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幾個主要競爭者都非常聰明,不會故步自封,都在尋求突破,最好方法是找不同方向,本來在個人電腦(PC)產業「拿刀殺來殺去」,很清楚彼此招式,如果跨足新產業應該變招。

為了從內部做出改變,林憲銘引進新創力量,透過投資、設立育成中心等方法,不斷讓緯創經營團隊與新創人員能有足夠的接觸頻率和深度,希望能帶來潛移默化效果,他稱為「非可測量的實驗」,目前還不清楚引進這麼多新創一起合作,是否能藉此推出創新性的產品,「這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算術題目,事實上是文化、內在醞釀的過程」。

他表示,緯創本身也有直接投資各個領域、與學校合作、派員工到國外進修,透過各種不同方法和手段,穩定推動內部與新創力量整合,希望能對緯創帶來長足的改變。(編輯:黃國倫)1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