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元大集團 馬志玲寫金融圈傳奇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從經營建材行,到推動元大成為台灣證券業龍頭,迄今仍名列富比士富豪榜單,堪稱金融圈一頁傳奇,但他晚年失智、官司纏身,和過去的霸氣模樣不可同日而語,如今辭世,讓人不勝唏噓。

馬志玲的父親是京劇名伶馬繼良,原先生活困頓,但因投資股市成績不錯,跨足經營建材事業。馬志玲從小成績優異,一路考上建國中學、台大商學系,身為長子的他就讀台大時就協助父親打理事業,也開啟了入主台灣煉鐵公司和新竹玻璃製造廠的機緣,讓他對外打趣稱自己是「黑手」出身。

1974年,元大證券經營不善,馬繼良取得經營權,進軍金融業,成為馬志玲進入金融領域的契機。2000年從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手裡,取得京華證券經營權。

2004年、2005年算是馬志玲跨入金融事業的轉折點,他斥資新台幣150億元取得國民黨黨營事業的復華金30%股權,不過入主過程不順遂,拖了一年半才完成併購,隨後馬志玲將復華金改名為元大金控,完成他一圓金控夢的最後一哩路。

元大金控站穩腳步後,馬志玲開始擴張版圖,4年內發動2件收購,2011年迎娶寶來證券,奠定元大證券成為國內證券業龍頭,2013年併購美商紐約人壽,造就目前的元大金控具備壽險、證券與銀行的金控體系。

馬志玲眼光獨到、作風大膽果敢,強勢作風也讓元大成功透過併購壯大自身實力、拓展集團版圖,事業橫跨金融、地產等。

雖一手開創出金融版圖,但馬志玲衝刺事業非全然順遂,年輕時曾遭黑道槍擊險些喪命,晚年官司纏身,波及最親近的妻子杜麗莊入獄,自己雖因失智症免於牢獄之災,但對照過去意氣風發模樣,仍令親友不勝唏噓。

不過,馬志玲早早已啟動接班,長子馬維建今年初以自然人董事身分,回歸元大證券,也出任元大人壽董事;次子馬維辰則先一步進入元大人壽擔任董事,同時也出任元大金控、元大銀與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董事。

馬志玲女兒馬維欣擔任和鑫董事長,近年進軍飯店和文創產業,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她也將對父親的愛化為創作的動力,出版「我替你記住就好」繪本等書。(編輯:潘羿菁)1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