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登場 5大展區規模創新高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9日電)由外貿協會及SEMI共同主辦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今天起至21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館展出,首次串連5大展區,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今年展覽攤位達1000個,較去年成長43%,規模達歷年新高,期盼促成與會企業實質商機。

黃志芳出席開幕致詞表示,今年夏天全球受極端氣候影響,好萊塢式災難電影情節幾乎已成日常,世界經濟論壇風險報告指出,全球前3名經濟風險都與氣候變遷密切相關,因此如何永續減碳是全球各國政府、民間努力目標,也是人類能否生存下去的議題。

黃志芳表示,2021年全球碳排放量達到363億噸,未來淨零碳排路上,就像另一次大型資訊革命,需要更多科技創新帶來能源系統改變、減碳技術提升,雖是極大挑戰,也是全球經濟成長與投資最好機會。

今年Energy Taiwan首次串連太陽光電、風力能源展、智慧儲能應用、多元創能、淨零永續等5展,黃志芳指出,今年展覽攤位突破1000個,較去年成長43%,期盼透過今年五合一展覽的加乘效果,促成與會企業實質商機。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致詞表示,經過全球努力,綠能轉型成效陸續呈現。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今年資料,能源轉型過程中,全球再生能源產能今年將創造新高,首次突破340GW大關。

他表示,台灣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不僅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更是共同承擔的世代責任,落實淨零碳排、發展零碳能源、納入多元再生能源、打造完整綠能生態圈、提升電力系統韌性絕對是必要關鍵。

零碳能源部分,曹世綸說,風光電已是多年中流砥柱,隨再生能源多元發展,近年國際間也關心各式創新綠色能源技術,包含氫氨混燒、小水力、生質能等發電技術,若能再規劃完整智慧電網、儲能,將能有效克服再生能源間歇問題、精準調節用電需求,達到穩定供電,實現能源轉型。

為協助與會業者拓銷國際市場,展覽期間舉辦「綠能環保全球視訊採購大會」,透過貿協海外63個駐點洽邀買主參與,預計可與台灣廠商進行約計170場次的媒合洽談。本年度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預計吸引超過1萬7000名業界人士觀展採購。(編輯:翟思嘉)1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