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獨強掀亞幣競貶潮 睽違近6年新台幣再現32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美國聯準會高舉鷹派大旗,美元氣勢如虹,引爆亞幣競貶潮,新台幣匯率也迎來32元新常態。時隔近6年,新台幣再次出現32元價位,專家分析時空環境的1同2異,直指這次新台幣狂貶,聯準會「暴力升息」致美元獨強是關鍵。

美國聯準會為了打擊通膨,今年以來累計狂升12碼,且升息腳步還未停歇,力道之猛烈,吸引熱錢瘋狂撤離新興市場,重新擁抱美元。

聯準會鷹聲繚繞之下,美元指數從年初97狂飆至今,一度衝破114,創下逾20年新高,亞幣全倒,累計貶值幅度多超過1成。

新台幣匯率今年更從27元重摔至32元,貶幅之大相當罕見;回顧上一次新台幣32元,已經是2017年初的事情。

2014年10月,時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演講時提出,國際經濟情勢已進入「新平庸」階段,全球經濟成長將緩慢而不均。

大環境不佳情況下,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探1.47%,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當年新台幣匯率也從31元逐步貶至33元,而後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國內景氣回溫,新台幣也緩步回升,於2017年揮別32元、前進31元。

●學者揭新台幣潛規則 大環境不佳32元成常態

「過去20年來,央行總裁從彭淮南到楊金龍,新台幣匯率的規律就是『有事32、沒事29』」,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新台幣匯率升貶因素不脫國際環境與國內經濟基本面等因素,景氣好的時候,就站上29元,景氣不好時,則往32元靠攏。

時隔近6年,新台幣再次貶至32元價位,不過孫明德指出,貶值的背景因素大不相同;2014、2015年國際油價暴跌,2016年又有英國脫歐的震撼彈,台灣出口動能疲弱,新台幣匯率也相對弱勢。

孫明德表示,對比兩次情境,相同之處是國際大環境都不好,但也有2點相異之處,一是出口表現不同,台灣出口到今年上半年表現還很強勁,二是美國聯準會這次罕見的強力升息,而且與縮表雙管齊下,利差愈來愈大,資金就容易被吸走。

「美元太強了,不只吸台灣錢,也把全世界資金吸回去」,孫明德直言,國際情勢持續走下坡,當經濟表現差,資金會跑向最安全的地方,亞幣競貶也是如此,貶幅普遍都超過10%,台灣貶幅其實居中、位於中段班。

●亞幣競貶 強勢美元何時到頭?

「美元獨強,股債匯油金全跌,美元把資金都吸乾了」,孫明德直言,美元過強會衍生許多問題,各國政府也都意識到並著手因應, 在此情況下,這波美元強勢可能已經走到末端。

孫明德認為,除了歐元區因為通膨嚴重,歐洲央行將加速升息,可望支撐歐元,日本、中國央行也都已進場護盤,全球幾個主要貨幣都有政府護盤,接下來美元要向上挺進,將遇到阻力。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分析,美元指數可能在今年底觸頂,明年第1季陷入盤整,下半年開始回落;推測基礎是根據美國聯準會的利率走勢,隨著聯準會加大升息力道,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擔憂上升,因此美元指數明年應該難以再維持強勁態勢,今年底就有機會觸頂。(編輯:林淑媛)1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