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看好XR設備 未來10年超越手機電腦總和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宏達電企業發展全球副總裁汪叢青今天分享,元宇宙是三維化的互聯網,要用AI為基礎,並用延展實境(XR)設備來互動,預測未來10年XR設備營業額將會超過手機和電腦加起來的總和。

汪叢青今天以「元宇宙蛻變記」為題,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元宇宙現在還在非常早期,會走過很多階段,才能達到大家想像的元宇宙,不應操之過急。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他用反面切入,強調元宇宙不是只有VR或AR、不是只有遊戲和社交、不是數位孿身(Digital twins)、不會意味著真實世界消失、不會是極端美好或是極端不好,也不會是短期浪潮、不必一定要買NFT、不等於web 3.0等。

整體而言,他提到,元宇宙是三維化的互聯網,且要用AI為基礎,並用XR(VR與AR,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設備來互動。

汪叢青認為,宏達電長期切入VR領域,一直是VR的領先者,開發全球第一個六自由度的VR設備,第一個一體機和第一個輕薄設備;且由於元宇宙的體驗和內容創造都需要AI,需要半導體,從硬體角度來看,元宇宙這個市場相當好。而HTC一直致力打造開放生態、技術和平台都是開放,不會鎖住設備和軟體。

他也提出未來10年關於元宇宙的預言,第一,三維空間內容會越來越重要,XR設備營業額將會超過手機和電腦加起來的總和;第二,人們不在睡覺的時間都會在元宇宙;第三,會有更多億萬富翁來自元宇宙、而非互聯網,但世界會更平等;第四,人們因為元宇宙少了出差、通勤、坐在辦公室,有助於減緩生態問題、過度消費,也因為國家和城市邊界消弭等,很多社會上問題會減少。(編輯:張良知)11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