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核心CPI年增3% 創8年來新高

分享到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宣布,日本9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比去年同期上漲3%,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紀錄,原因是日圓貶值及能源價格上漲,對日本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法新社報導,核心CPI即不含生鮮食品價格的物價指數,而通貨膨脹年增率已遠高於日本央行設定的2%長期目標。

不過,如果不含能源價格,日本9月CPI年增率僅1.8%,這支持了日本央行的論點,即目前漲幅還未達央行認定的價格持續增長標準。

儘管最新數據符合市場預期,但前一次出現類似數字,是人為因素調高增值稅才使得物價上漲。

剔除受到加稅影響的年份,今年9月的通膨率飆升速度是近31年來最快。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執行研究員齊藤太郎(Taro Saito)在數據發布前的一份報告中表示,「目前物價上漲大部分是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與薪資相關的服務價格並未看到有意義的成長。

他預測,日本還需更多時間才能透過薪資和服務價格上漲,來達到穩定的通膨。

雖然其他國家央行選擇以升息來對抗通膨飆升,但日本央行認為,目前的物價上漲與烏克蘭戰爭等特殊事件有關。(譯者:張茗喧/核稿:陳昱婷)1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