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即日起實施限空令 個股跌幅達3.5%隔日禁空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台股今天再跌逾百點,金管會今天下午緊急宣布加碼實施「限空令」,自即日起,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今天上市櫃股票跌幅達3.5%者,上市105檔、上櫃47檔,共計152檔,下週一(24日)將不得以低於今天收盤價放空。

近期受俄烏戰爭加劇、通膨疑慮及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全球股市大幅波動,台股連動震盪加劇,為維持市場秩序及穩定,避免個股價格因放空交易行為加速跌勢,金管會今天下午緊急宣布自即日起「限空令」正式出鞘。

第一,投資人融券賣出或向證交所借券系統、券商或證券金融事業借券賣出上市櫃股票及台灣存託憑證,於該有價證券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融券及借券賣出,次一交易日收盤價跌幅仍達3.5%以上,則持續進行價格限制措施。

不過,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的買賣報價或避險需求所為的融券及借券賣出,不在此限。

第二,前述限制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融券及借券賣出的交易日,投資人從事有價證券當沖,現券賣出後未完成反向交易,其賣出價格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者,不得變更交易類別為融券賣出或借券賣出。

金管會並強調,請券商多提醒投資人注意相關交易風險。

金管會指出,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交易市場動向,適時審慎評估及進行應變。(編輯:潘羿菁)1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