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7奈米產能鬆動 市調:5G手機處理器庫存調整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1日電)台積電7奈米及6奈米產能鬆動,市調機構Counterpoint研判主要是受5G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及系統單晶片庫存調整影響,並預估在未來2季至3季的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恐將下探80%至90%。

台積電日前於法人說明會中指出,受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等終端市場疲軟,以及客戶產品進度延遲,第4季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恐將滑落,預期到2023年下半年需求才可望回溫,因而調整高雄廠7奈米計畫,及7奈米和6奈米相關資本支出,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Counterpoint今天對此發表看法,表示智慧手機和高效能運算是台積電7奈米和6奈米最大的兩大應用市場,其中高效能運算是個人電腦和伺服器的中央處理器及繪圖處理器。

Counterpoint研判主流5G智慧手機的應用處理器及系統單晶片庫存調整可能延續到2023年,是影響台積電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滑落的主因。

智慧手機終端市場銷售減弱,晶片業者2022年下半年面臨更大的訂單調整壓力。Counterpoint表示,先進製程晶片生產交付週期長達4個多月,使得晶片庫存調整週期自2022年下半年開始,並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

Counterpoint預期,在主流5G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系統單晶片及英特爾(Intel)處理器訂單需求尚未回溫前,台積電未來2季至3季的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恐將滑落到80%至90%。

台積電近來股價表現疲弱,頻頻破底,除投資人持續不斷搶進,推升股東人數屢創新高,台積電主管也加碼增加持股。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有多達10名副總經理及資深副總經理9月自集中交易市場共計加碼買進超過70張台積電股票。(編輯:蘇志宗)1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