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跌不休 王美花:對中長期經濟發展要有信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2日電)台股近期跌跌不休,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主要是受到美國快速升息、終端需求減弱、外界關注美國對晶片管制影響所致,但台灣半導體產業體質好,對中長期經濟發展應該要很有信心。

王美花上午出席「2022年數位綠色雙轉型聯合成果展」開幕活動,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台股近期下挫。

王美花指出,台股最近表現主要受到三個原因影響,最大原因就是美國快速升息,確實造成一些熱錢往美國流動;第二是俄烏戰爭引發通膨,通膨造成經濟上比較衰退,影響終端產品需求減弱;第三是外界可能關注美國對晶片的管制,究竟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多少。

她強調,台灣半導體體質非常好,技術在全球也具備不可取代性,大家對於台灣中長期的經濟發展應該要很有信心。

美國商務部10月初宣布一系列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凡是運用美國技術、在他國製造的晶片也將受規範。

對於美國晶片管制的影響,王美花強調,確實是限制了中國在最高階的晶片以及晶片設備,這是未來美國的大政策,台灣一定會遵守規定。

王美花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談及兩岸議題,她表示,接受外媒採訪只是想讓大家清楚,台灣4成貿易及6成晶片出口中國,提供非常關鍵的零組件,如果破壞台海和平,對中國可能有更大的破壞,呼籲大家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編輯:黃瑞弘)1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