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零時政府十週年論壇 唐鳳:樂見更多不同人參與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2日電)g0v零時政府今天舉行10週年論壇,身為長期參與者的數位部長唐鳳致詞表示,樂見每年都有全新參與者加入,像是總統盃黑客松,後來也是在公部門運用g0v模式來共創,一起解決問題。

g0v零時政府今天舉行10週年黑客松與論壇,包括g0v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高嘉良、唐鳳下午親自出席論壇,討論去中心化社群的過去與未來。

唐鳳是g0v社群的早期且長期參與者,唐鳳現場自我介紹時以「嗨咖、++增幅角色、馬達」來形容自己,意思是包括對不可能的挑戰會很嗨,協助增幅他人能量,最後則是確保數位基礎建設順利運作。

唐鳳觀察,g0v黑客松跟其他黑客松最大差異在於「有意識地跨域」,希望10年後,認同自由民主的人,不管是哪一方,都可以參與g0v開放的精神與作法。

唐鳳今天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g0v一開始的時候,就有很多在政府工作的人來g0v活動挖坑(發起專案)或是填坑(參加專案),有的人可能是主管派來,也有人是默默自己來。

唐鳳指出,她觀察到轉捩點是2014年、2015年,像是前政務委員蔡玉玲等也自己來挖坑,這個特別之處是在g0v活動上,官員也跟所有人一起貼貼紙、抽號碼台、上台分享意見,改為用g0v的規則來運作。

唐鳳表示,一旦有政府首長帶頭做,參與的公務員就不用隱姓埋名,所以像後來舉行的總統盃黑客松,公部門也運用g0v模式來共創,「我覺得是g0v的邏輯本身就有正當性,因此吸引不少政務官、事務官來加入」。

對於專案貢獻時間是否因擔任部長後變少,唐鳳說,並不會,像是最近g0v計劃把此前推動的web 3.0概念,包括「共同在場、攜號互通、多元宇宙」概念,跟g0v公民科技結合,這也跟數位部民主網絡司的業務有關,兩者可以互相結合。

唐鳳表示,g0v已經10年了,每年都有全新參與者新加入、挖新坑,今年web3.0領域的朋友也帶來很多新的想法。

g0v零時政府表示,10年來透過科技與社會跨域結合,聚集1萬多位跨齡跨域的數位公民,共創800個以上專案,解決政治、環境、教育等領域問題,包含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口罩地圖、Cofacts真的假的、萌典等;10週年黑客松將有至少15個專案,並與百人在現場協作。(編輯:林克倫)1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