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第4季產能利用率 法人:接近100%健康狀態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4日電)聯電將於26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法人預期,聯電第4季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健康狀態,將約95%至100%。

聯電第3季受惠新台幣貶值效益,季營收攀高至新台幣753.92億元,較第2季再增加4.63%,續創單季新高,增幅優於預期的持平水準。法人預期,聯電第3季獲利也可望有不錯表現。

展望未來,法人預估,聯電第4季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健康狀態,將約95%至100%。其中,12吋產能在客戶長約支撐下,應可維持滿載;8吋及6吋產能利用率恐隨著通訊市場需求轉弱而下滑。

法人指出,2023年上半年需求及代工報價動態是重要觀察重點,此外,聯電的資本支出及擴產計畫是否調整,也備受關注。

至於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管制,市場傳出台灣成熟製程供應商不排除可望受惠轉單。法人表示,聯電在超級運算和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結構產品比重較低,預期受美國新禁令影響有限。

有關轉單效應,法人認為,除非先前即在聯電投片,否則轉單效益最快自2023年下半年才可能發酵。此外,中國晶圓代工廠不排除可能強化成熟製程發展,來自中國廠商的競爭態勢也值得觀察。(編輯:楊凱翔)1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