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來一場自然與心靈的饗宴 充滿歷史的奢石博物館

分享到

文、整理 電視部│圖片提供 佳聯石業

一顆平凡無奇的石頭,經過大自然幾十萬年的砥礪,淬鍊出無數美麗的結晶,欣賞「奢石」看到的,不僅僅只是天然礦石千變萬化的神祕樣貌,更是透過石材花紋看見了歷史的洪流,甚至宇宙天地的歲月演變。

01

一顆平凡無奇的石頭,經過大自然幾十萬年的砥礪,淬鍊出無數美麗的結晶,欣賞「奢石」看到的,不僅僅只是天然礦石千變萬化的神祕樣貌,更是透過石材花紋看見了歷史的洪流,甚至宇宙天地的歲月演變。

今天「就是愛住設計家」要帶您一起來參觀,具有多年品牌歷史的奢石博物館。

其實台灣將石材作為建材使用已經行之有年,只是過往用的大多是純色的石材如花崗石、石英石等等,所謂的「奢石」就是這些石材經過長時間的高溫高壓,內部夾雜的物質起了變化,變成各種鈦金、半寶石等等貴金屬,在切面呈現出不同的美麗面貌。奢石具有稀少性,因為這些礦物紋理都是天然的,就算是同一塊石材根據切面不同,紋理也會有所不同,不會有兩塊一模一樣的石材,加上天然石材都要花上好幾萬年生成,它的切割、加工也看重師傅手藝,才會稱呼這些漂亮的石材為「奢石」。
 

02030405

奢石館成立的原因,不單單只是石材銷售,也希望讓所有人都能體會奢石的美麗,奢石不僅僅只是家裡的電視牆、檯面,它的本身就是一個藝術收藏品,傳統石廠大多是兼具倉儲和廠辦的感覺,展示方式也是將幾片石材堆疊在一起斜放,讓來客很難靜心欣賞奢石的美,奢石館以往也是傳統的經營模式;執行長在國外參觀藝廊的時候有了靈感,希望打造一間博物館讓大家都能舒適的參觀欣賞他們自豪的奢石。

在奢石館參觀是一種五感沉浸的體驗,從視覺的建築外觀開始就有別一般的石材工廠,有許多環境綠化,以植栽呼應天然石材,打造出會呼吸的空間。

展示方面每一塊奢石都是垂直、成對的擺放,可以更加輕鬆的觀察到石材的全貌,並且配置了可調色溫的 LED 展示燈,除了可以看到不同光照下的石材成色表現外,也能更容易想像石材放置在家中的模樣。
 

06

為了跳脫傳統工廠悶熱不適的印象,他們也裝設了冷氣空調以及工業大風扇,來讓展間內擁有舒適的溫度環境,甚至希望讓參觀時的體驗是最高品質的,風扇本身挑的是低噪音的設備,也在展間都舖上吸音地毯,提供來賓寧靜舒適的參觀享受。
 

07

進到休息區、會議室甚至是廁所,也都運用了大量石材做裝修,可以看見更多樣化石材不同的呈現,而不是單單只有作為電視牆或桌面、檯面,在這邊可以看到酒櫃、牆面甚至是門片等等不同的運用方式,也可以親手觸摸看看石材的觸感和質感。
 

08

奢石稀有的點便是每一塊石材都有自己獨特的結晶或紋理,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這些不同的紋理中解讀出不同的故事,就像他們為每塊奢石的命名一樣,同一塊石材董事長在其中看見了彷彿君王傲視天下山河的美景,執行長卻看見了宛如絲路綢緞隨風飄揚的流動。

俗話說「挑石材靠眼緣」,這些紋理反映出我們的內心所想,不單單只是一塊沒有溫度的石頭,這些不同的解讀,正是執行長認為除了奢石本身的美麗之外,最迷人的一件事。

小編的最愛
就算是同一塊石頭,經過不同的加工後會呈現的模樣也都不一樣~獨一無二的紋理是小編最喜歡奢石的地方!
 

※本案將於《就是愛住設計家》電視節目中播出
《就是愛住設計家》播出時間
【非凡新聞台 CH 58 】

首播 2022 / 10 / 29 (六) 晚上 23:00
次播 2022 / 10 / 30 (日) 上午 10:00

【非凡商業台 CH 89 】
次播 2022 / 11 / 6 (日) 晚上 19:00

【台視 CH 8 】
首播 2022 / 11 / 5 (六) 上午 09︰00
次播 2022 / 11 / 6 (日) 上午 06︰30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