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盟商機龐大 龔明鑫呼籲啟動BIA協商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5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對歐盟喊話,盼在台灣、歐盟龐大的商機下,可開始啟動協商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這對雙方投資者將是很大的保障。

總統蔡英文、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今天出席2022投資歐盟論壇開幕式。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歐盟各會員國駐台使節也共同與會。

高哲夫致詞指出,在這次論壇中,歐盟所有會員國都有代表出席,一如台灣去年說的「Taiwan can help」,有新創意及新政策的歐盟也準備好了,他盼能藉論壇提供台灣企業更多實質協助。

龔明鑫致詞表示,台歐盟雙方投資自2016年起有顯著成長,主因是台灣當年啟動能源轉型,也透過「5+2產創」發展再生能源,因此有許多歐洲國家來台投資綠能,尤其是離岸風電。

龔明鑫指出,自2016年至今的6年9個月中,歐盟來台投資累計達320億美元、平均每年逾45億美元,占台灣整體外來投資近50%;台灣對歐盟的投資在這期間也大幅增加,平均達到每年約9億餘美元,較以往平均每年2億至3億美元多很多。

龔明鑫表示,為達成2050淨零轉型目標,台灣將在2030年前投入共新台幣9000億元經費,其中有一大部分要與歐洲國家合作,因此他相信台歐盟的相互投資將更蓬勃。

龔明鑫也提及,為因應持續加速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多台灣企業宣布將加強投資歐洲,尤其是半導體產業,且政府成立的「中東歐融資基金」也已開始運作,在目前已拜訪的150多家廠商中,有50多家已進入投資評估流程,很快就會有好消息。

龔明鑫也向台下的高哲夫、歐盟各成員國駐台使節喊話表示,在台歐盟如此龐大商機下,「是否可以開始談BIA了?」,他強調這對雙方投資者是很大的保障。

王美花致詞指出,台歐盟關係愈趨緊密,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及能源危機為全世界帶來重大挑戰,也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這讓台灣更加重視安全與韌性議題,因此需與價值觀相仿的夥伴建立安全、韌性的供應鏈關係。

王美花說,台灣是歐盟值得信賴的夥伴,也值得歐盟擴大在台市場,經濟部將積極協助台灣企業投資歐盟,與歐盟各國進一步建立夥伴關係,並在智慧交通、AI、物聯網、綠色轉型等領域,加強與歐盟合作。(編輯:潘羿菁)1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