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與平台分潤展開對話 唐鳳:彼此都有高意願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數位部部長唐鳳表示,規劃1個月內促成新聞業跟大型數位平台業者對話,就分潤議題探索出彼此都可接受方案;目前了解雙方都有相當高的對話意願,也強調立法與對話機制兩者可並行不悖。

媒體議價相關的跨部會會議25日傍晚舉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主持,包括數位部、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派代表與會。政府預計在1個月內召開對話平台,讓新聞業跟數位平台業者進行對話。

唐鳳今天下午出席數位產業署「AI DAY」成果發表會,會中接受媒體聯訪。

唐鳳表示,這次討論是了解新聞業,尤其是報業經營上碰到的困難,像是新聞業過去10年可能裁員2成左右、廣告收入減半等狀況,如果再繼續下去,可能不利民主社會的發展,因為民主社會有賴於非常強韌的新聞業,大型數位平台在各國也都有碰到類似情況,也陸續達成一些協議。

唐鳳解釋,後續要確保跨境數位平台跟新聞業就分潤議題,探索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規劃1個月內促成彼此對話。目前雙方都有相當高對話意願,而且也已經在準備一些可行方案,並沒有誰不願意來對話,現行不排除任何機制,包含立法的可能性。

唐鳳表示,概念上跨境數位平台並不反對「新聞有價」或者是「新聞是社會公益」概念,目前是要看如何確保分潤公平、合理,這部份就攸關機制設計。

唐鳳解釋,數位部並不是新聞業的主管機關,NCC主管廣電媒體,文化部管理平面媒體,強調這是跨部會協調的機制,大型數位平台的生意中,包括綜合性電商部份是由數位部主管,但其他數位服務也未必是數位部主管。

至於業者有沒有傾向透過什麼樣的機制來進行後續分潤,唐鳳表示,如果看世界各國狀況,例如有強制議價制度的國家,其實未必要等強制議價通過,業者雙方就會自主進行議價,無論是歐洲的著作鄰接權模式或基金模式等,立法也有立法的節奏,跨部會會議共識之一也認為,立法以及對話機制,其實可以並行不悖。(編輯:林淑媛)1111026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