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面臨「髒彈」恐攻 原能會揭處理程序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6日電)外媒報導,美英法等國指控俄羅斯擬以烏克蘭打算使用放射性武器「髒彈」,作為戰況升級藉口;原能會表示,目前全世界沒有成功引爆髒彈的案例,但仍會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完備源頭管制制度,確保國內輻射安全。

原能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髒彈(輻射彈)是一種結合傳統炸藥及放射性物質的爆裂物,引爆後,造成民眾的心理恐懼將遠比實質生理傷害大,因此髒彈最可能使用在恐怖攻擊,在軍事用途上較無明顯使用價值;目前全世界沒有成功引爆髒彈的案例。

原能會指出,為了確保類似髒彈的輻射災害不會在國內發生,積極落實放射性物質源頭管制,偕同海關進行放射性物質進口簽審,並定期與不定期視察,確認放射性物質使用的輻射安全與盤點物質帳料。

尤其,對於國際原子能總署定義有可能作為髒彈的高風險放射性物質,原能會訂有相關保安管制規定,要求醫院、研究機構與工業場所,應對放射性物質貯存設有警報、監視系統與雙重屏障,如需運送,車輛也必須有防盜警報系統。

原能會也會每年執行保安措施稽查,防範此類高風險放射性物質失竊,避免社會大眾有輻安危害之虞。

原能會強調,即使有完整的源頭管制制度,仍會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以因應髒彈的威脅。

萬一國內發生類似髒彈的恐怖攻擊事件,地方政府第一線應變人員會先管制現場、並搶救受傷人員,同時原能會也會派員赴現場協助執行輻射偵測及劑量評估,以及提供民眾防護行動建議。

另檢調單位會進行蒐證與鑑識,並請求國防部支援執行場地與人員輻射偵檢、除污及復原工作;萬一在戰時發生髒彈攻擊狀況,則會由國軍進行因應,國內也會啟動全民防衛動員機制,徵用輻射防護人力及偵檢設備支援軍事作戰。(編輯:林興盟)1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