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盡量樂觀看明年上半年景氣 對台灣有信心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6日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第4季景氣「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到明年上半年「盡量樂觀、沒有很悲」。他指出,台灣在疫情影響下,出口值還是增加,半導體晶片需求持續上揚,其他產業都在廣泛地成長,他對台灣有信心。

徐旭東下午受邀參加遠見高峰會專題論壇,暢談領導者如何逆境突圍開創新局,會後接受媒體短暫採訪。

展望全球經濟,徐旭東指出,由於各種因素,全球經濟可能會蕭條一些。中央社記者提問對升息通膨影響,他認為,要壓抑通膨,不能單靠金融手段即可,還要政府政策並行。

對於產業景氣看法,徐旭東表示,大家都在努力,希望第4季數字好一點,「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他說,「百貨週年慶好得很」。

記者提問對台股近期下滑、以及到明年上半年景氣看法,徐旭東說「盡量樂觀、沒有很悲」,他指出,台灣很了不起,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出口值還是增加,半導體晶片需求持續上揚,其他產業都在廣泛地成長,他對台灣有信心。

對於中共20大後局勢,徐旭東表示,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面管理一切,「什麼都要問他」,從某個角度看,行政反而單純更有效率,他認為,台商不會撤出中國大陸。

徐旭東在論壇中表示,企業經營不僅需要具備全方位能力,但也要順應未來變化,企業投資全球各地也有各種考量,他透露,遠東集團已在美國買了3個廠。

徐旭東說,前陣子剛從美國和歐洲回來,當地大公司老闆非常重視成本管理,態度積極認真,「因為競爭很厲害」,對於節省成本很花功夫。他認為,台灣應該要重新思考,企業需要科技技術,否則無法走到下一步。

徐旭東說,「張忠謀做晶片、大家都在排隊」,但拿掉半導體,「台灣還剩下什麼」,他認為,台灣要重新思考,什麼下一步,才能因應外部變化,「最重要還是重新再造」,不可能維持現況。他強調,科技技術非常重要,才能讓競爭力永遠保持領先,除了科技技術,也需要管理調整組織系統。(編輯:黃國倫)1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