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加碼印度投資? 程建中:站穩基礎一步步來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吳家豪台北26日電)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今天與印度坦米爾那都官員展開閉門會議,是否擴大在印度的投資,程建中表示,清奈廠9月已正式投產,進度比預期快,但「投資一步步來,先把基礎站穩」。

印度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另譯:泰米爾納德)訪問團近日訪台,包括工業部秘書長克瑞希南(S.Krishnan,另譯:克里希南)等官員,與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圓桌論壇暨研討會,盼面對面溝通,解決台灣產業界的疑問,促進與台灣產業的合作。

蘋果代工廠和碩前進印度,在2021年2月與印度坦米爾那都政府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和碩位於清奈近郊Mahindra World City經濟特區的手機工廠,已在今年9月底舉行揭牌儀式,成為緯創、鴻海後第3家前往印度設廠的台灣蘋果供應商。

據了解,和碩昨天晚間臨時敲定行程,與印度坦米爾那都方面於今天下午展開閉門會議,和碩由副董事長程建中、運籌長林秋炭出席,市場猜測可能將擴大在印度投資。

程建中在會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展開閉門會議主要是印度坦米爾那都官方來台,雙方互相交流更新一些狀況,包括針對投資當地碰到的一些困難與經驗等交換意見,尚無具體結論與共識;是否要進一步擴大在印度的投資,他表示,「投資一步一步來,先把基礎站穩」。

程建中表示,和碩印度清奈廠在9月底揭牌,目前已正式投入生產,表現「還不錯」,比預期進度快,成熟度也比原先想得好很多。

和碩目前已投資約110億盧比(約新台幣40多億元)於印度廠,並預計招募1.4萬名員工。對於和碩是否加碼投資印度,程建中回應,未來規劃還是要等第一步先站穩後再考慮,如有決定會對外公告。

他指出,和碩在印度廠的投資和生產都有達到原先規劃目標,沒有遇到什麼很大的困難,「讓人安慰」,因為這是和碩第一個在印度的工廠,有些人會擔心人生地不熟,或遭遇無法克服的困難,但目前看起來情況都相當好。

他也樂觀看待印度生產日漸重要的趨勢,認為這是產業都需要考慮的問題,多數客戶增加生產地,採取「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的市場策略;對於在印度生產的腳步,他說,不便代客戶回答,但從和碩這個方向看過去,相信「滿意度算高,有把事情做好」。

印度坦米爾那都已是台灣多項產業在印度的重要聚落,電子業如富士康與所屬相關供應鏈、和碩,以及紡織與製鞋業的豐泰等大廠都落腳於此,未來還可能有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前來布局。

業界人士指出,主因是坦米爾那都政府資源豐富,大力投資基礎建設等設施,且行政效率比其他地點佳,更重要的是有較高教育水準的大量勞動力,成為台灣製造業在印度布局的首選地點。(編輯:張良知)1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