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 會基會預計今年底前發布5項準則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為強化會計師自律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督導會基會修正相關規範,將原先的一般公認審計準則拆分為5項準則,預計在今年底前發布,其中,品質管理準則預計2023年12月31日實施。

金管會督導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基會)參酌國際審計暨確信準則委員會訂定的準則,修正台灣會計師服務案件準則架構及總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指出,現行使用的一般公認審計準則,涵蓋會計師非審計性質的業務及事務所層級的品質管理制度等,編製內容龐雜,規範體例及架構與國際不同且易造成外界混淆。

會基會參酌國際規範,將原先一般公認審計準則拆分為審計準則、核閱準則、確信準則、其他相關服務準則及會計師事務所品質管理準則共5項準則,預計今年底前發布。

其中,改變最大者為會計師事務所品質管理準則,新準則要求以風險為基礎,事務所管理及個案管理將變得更嚴謹,舉例而言,個案若牽涉公益性質,會計師將增加覆核機制,以提高出具報告的品質、審慎及正確性。

金管會官員表示,會計師事務所品質管理準則適用時間較其他4項準則晚,預計2023年12月31日實施;至於審計準則、核閱準則、確信準則、其他相關服務準則,預計今年12月15日實施。(編輯:張均懋)1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