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布局下世代被動元件 要公私協力國際合作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發展可期,應該要公私協力、國際合作,研發前瞻高階技術,布局下一世代被動元件產產品,讓台灣立於不敗之地,取得更好機會。

2022台日被動元件技術國際論壇上午在南港展覽館舉辦,賴副總統受邀出席致詞表示,被動元件產業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善用5G和電動車新時代發展趨勢,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搭上數位學習和遠距工作應用蓬勃發展,去年台灣被動元件產值突破新台幣700億元,是20多年來產值最好的一年。

副總統指出,未來儘管有地緣政治變化,以及全球通膨、升息影響,但全球發展趨勢朝向智慧化,台灣被動元件發展可期,台灣應該要公私協力、國際合作,研發前瞻高階技術,布局下一世代被動元件產品,讓台灣立於不敗之地,取得更好機會。

在公私協力部份,副總統表示,政府透過補助業界,發展積層陶瓷電容(MLCC)元件,讓業界取得更好技術,國科會也持續補助,例如促成成功大學與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合作,經濟部也透過計畫支持學校和業界發展材料與設備,副總統期盼利用政府力量,透過學校研究資源,協助業界發展更好技術。

在國際合作,副總統指出,日本被動元件產業位居全球第1,台灣位居第2,台日之間的專長不同,日本在材料和設備以及電動車有優勢,台灣專長在3C電子領域。

副總統表示,今天被動元件國際論壇,對日本和台灣都好,雙方共同合作,未來被動元件產業在全球競爭下,能布局更廣、技術更深入,達到台日雙贏局面。(編輯:楊凱翔)1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