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杜書伍:數位轉型像開巴士 要有耐心和毅力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3C通路商聯強集團總裁杜書伍今天表示,數位轉型不僅是技術問題,也是人性和習性問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帶領團隊進行數位轉型就像「開巴士」,後面有一堆人,並不是在開跑車,要有耐心和毅力。

杜書伍今天出席2022遠見高峰會專題論壇,以「啟動數位轉型,迎向創新變革」為題分享看法。

他指出,回顧歷史發展,往往因為技術提升而產生新的工具,帶動企業與經濟發展。近幾年談數位轉型,跟以前不同之處在於大數據、人工智慧(AI)應用。以前只有數位化事物可以連結,現在物聯網技術讓沒有數位化的事物也可以連結、互相整合。

杜書伍認為,今天談數位轉型,必須在過去電腦化基礎上提升,有幾個方向。第一是把相關企業全部連網整合,做到資訊彼此串連,資訊流轉更精準快速,以往這部分很多透過人工。另一個面向是企業電腦化及數位化後,訊息串連還有很多縫隙需要消除。

此外,杜書伍也發現,在電腦化過程中要設定很多參數,這些參數往往根據人的經驗去設定,但時空環境不斷變化,參數也應該跟著調整,否則整個機制不知不覺會走向不適用。數位轉型重點是如何運用統計學和人工智慧,讓參數可以自動隨著時空環境更新及調整,大幅提升數位能耐。

他認為,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會面臨2個問題,第一是資訊自動連結後,不需要再花費很多人力去做輸入等例行性工作。另一個問題是很多決策更依賴大數據分析,但短時間內難以收集大量資訊進行判斷。

杜書伍指出,數位轉型的內涵,是促使人的工作及管理運作轉型,商業模式需要做一些調整和改變。企業經營常需要「加減乘除」,某些功能會增加或減少,整個組織結構內涵的改變,會促使企業實質上做出很大的改變。

他以聯強營運服務平台(MSP)為例,從上游供應商到下游客戶連結約1500家生態圈夥伴,讓所有夥伴在共通平台上協作,節省很多資訊傳達的時間,合作更快速,這是聯強過去5、6年來推動數位轉型所打造的新商業模式。(編輯:楊蘭軒)1111027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