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力攻軌道經濟 王文傑:串起環島珍珠鏈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針對軌道經濟,雄獅董事長王文傑表示,雄獅積極打造軌道生態系,帶動產業供給面和需求面,在交通運輸找到中心,串起全台環島「珍珠鏈」。

遠見今天舉行第20屆遠見高峰會,邀請專家針對「軌道新經濟串起美好生活」展開對談。

台灣軌道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政源表示,台灣軌道經濟可以分為三種發展型態,第一,高鐵、火車等等大家熟悉的交通方式,第二,高鐵車站特定區開放,2007年通車之前,每個車站都劃定特定區,包括商業區住宅區文教區,現在都一一實現,第三,捷運聯合開發,包括台北捷運開發包括轉運站、後火車站等等。

他說,「珍珠串鏈,連鐵成金」,車站就是一顆顆珍珠,鐵路就是項鍊,串起來就是珍珠項鍊,形成強大的軌道經濟,台鐵有241個車站、高鐵有12個車站,加上捷運,全台車站總數超過500個,還在規劃中的就超過400個,可以想見「台灣未來遍地都是珍珠,軌道經濟發展榮景可期」。

他也指出,疫情衝擊百業,2021年軌道經濟相關投資可算是異軍突起,也意味著軌道經濟投資的力道很強大,但軌道不只是著眼商機,而是要帶給人們更美好的生活,並為減碳盡一份心力,「軌道建設加上商業投資和完整公共設施,就是提升生活品質的秘訣」。

雄獅旅行社董事長王文傑今天表示,雄獅從1980年就在各國開始做鐵道觀光,包含東方快車、日本鄰國等都有涉獵,因此藉著國際化能力,雄獅把這樣的能量帶回國內,參與台灣的軌道經濟。

雄獅更積極打造軌道生態系,「只要營運模式對了,就能帶動產業供給面和需求面」,王文傑舉例,雄獅掌握生態系運營,例如在交通運輸找到中心(hub),串起全台環島「珍珠鏈」,以陸海空的共構、以點核心建立hub,掌握hub business,透過食、宿、遊、購、行各面向,串起以旅遊業為核心的生活產業。

疫情以來,雄獅致力經營台灣鐵道旅遊,包括精緻優雅的鳴日號,還是復古的藍皮解憂號,都創造全新旅遊型態。王文傑舉例,5天4夜的鳴日廚房環島行程,售價賣到新台幣9.9萬元,「不要小看台灣的消費力,是因為還沒有供給面」,未來在軌道相關行程包裝上,雄獅甚至想打造不低於30萬元的高檔行程。(編輯:林興盟)1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