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分數大跌逼近低迷藍燈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9月景氣燈號,終結連六綠,改亮黃藍燈,是2020年8月以來再度亮出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大跌6分到17分,只要再跌1分,燈號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今天公布9月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降至17分,分數來到逾3年半新低。國發會表示,景氣走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進一步觀察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2分;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都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4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9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領先指標連續11個月下滑,累計跌幅7.59%;值得關注的是,同時指標連7跌,累計跌幅8.2%也明顯較8月幅度擴大。

吳明蕙分析,主要是外在環境風險持續,例如多國面臨通膨壓力,許多央行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對金融市場產生動盪、進而可能影響需求面,再來是地緣政治風險。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陸續下調各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廠商進行存貨調整,當然可能對景氣帶來影響。

8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3分,屬於綠燈的區間下緣(綠燈分數為31分至23分),9月分數一口氣大跌6分、下降到17分,降至黃藍燈的下緣(22分至17分),只要再跌1分,燈號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媒體詢問,10月是否可能看到藍燈。

吳明蕙表示,未來挑戰確實相當大,綜合觀察同時指標跟燈號分數時,景氣轉趨疲弱現象很明顯,10月燈號與分數還是要看後續統計數值,有時候相關變化可能會在門檻邊緣徘徊,值得後續關注。

展望未來,國發會表示,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持續,以及歐美年終消費旺季採購需求,有助支撐出口;國內半導體供應鏈及綠能投資持續擴增,加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續,邊境管制逐步放寬,有助提供經濟支撐。

不過,國發會指出,全球通膨與升息壓力續存,且俄烏戰爭持續,加上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後續發展須密切關注、妥善因應。(編輯:張良知)1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