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去台化 蔡明興:短期心理因素不太可能成真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兩岸局勢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近日出現「半導體去台化」討論,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今天直言「基本上不太可能」,畢竟若要分散晶片採購,現在沒有別人有能力生產。

蔡明興今天出席第4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此次利率快速且大幅往上飆,主因還是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和食物有很大漲幅,在戰爭因素還沒排除以前,通膨比較不容易降下來。

蔡明興表示,通膨突然變這麼高,當然有供應鏈因素,但最主要還是戰爭影響,這是很突然的事件,一般而言,利率要提高200至300個基點要經過3到5年時間,此次卻在6個月內提高300個基點,是很少見的特殊情況。

蔡明興說,為壓抑太高的通膨,各國央行不得不升息,很期望戰爭能早日結束,讓供需恢復正常、通膨下降。

蔡明興指出,台灣當然也受俄烏戰爭影響很大,大家會聯想到地緣政治因素,「最近外資是有比較鬆動一點」。

不過,蔡明興強調,半導體供應鏈去台化基本上不太可能,因目前沒有其他地方在生產,「若要分散晶片採購,要去和誰採購?」他認為,基本上是短期心理因素影響,待心理因素安定以後,無論台股或整體經濟,都會慢慢趨向穩定。

至於升息對金融業影響,蔡明興表示,對銀行業而言,現在息差擴大,本業還是好賺利息,畢竟投資對銀行業只是副業,主業還是手續費和利息收入。(編輯:潘羿菁)1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