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宏領軍佳世達聯合艦隊 併購轉向鏡頭產業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6日電)研發背景出身的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由自己改變思維,尋求企業轉型與突破、追求高附加價值,從既有的液晶顯示器產業,跨足醫療、人工智慧物聯網、網通產業,近9年來併購70餘家公司,下一個看好的領域轉向上游鏡頭產業。

陳其宏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轉投資高附加價值事業,組成「聯合大艦隊」,是佳世達重要的轉型。過去將近9年的併購過程,一開始願景就訂得很清楚,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的營收要過半,今年可以精準達成或超越目標;以目前的成果來看,他很慶幸過去轉型大艦隊的方向確定,下一個階段目標要拚集團高附加價值獲利過半。

●併購隱形冠軍 逐步壯大佳世達「聯合大艦隊」

陳其宏信心滿滿的描述集團聯合大艦隊的願景規劃,除了優化集團現有的液晶顯示器、投影機等事業,站穩第1隻腳外,第2隻腳就是跨入醫療產業;第3隻腳是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及智慧場域,像是智慧醫院、智慧學校、智慧商店或智慧工廠等;第4隻腳則是網通,包括最近相當熱門的低軌衛星。

他指出,佳世達2021年營收約新台幣2260億元,從2013年的1100多億元,到去年幾乎就是加倍成長;他強調,雖然疫情影響很大,今年1至9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增加近200億元,有更高比例來自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醫療、網通這些高附加價值事業的貢獻。

談到未來看好的高附加價值產業,陳其宏透露,面對萬物連網的時代,正規劃往上游的光學鏡頭產業投資。他指出,「鏡頭是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眼睛」,有鏡頭才有辦法拍照、錄影,有影片、照片的輸入才有辦法完成很多人工智慧的應用。

●鏡頭是AIoT的眼睛 陳其宏將朝上游產業併購

陳其宏表示,佳世達集團在評估併購方向上,把上游材料或關鍵零組件等值得投資的項目都納入評估,集團除生產液晶顯示器之外,投影機也是主力產品,投影機及監控設備都需要鏡頭,因而接觸很多台灣的鏡頭供應商,是值得著墨的關鍵零組件;不僅有利於整體供應鏈、價值鏈掌握,維持集團核心競爭力,也可滿足佳世達自身的需求。

陳其宏直言,鏡頭是要跟光機一起做搭配設計的,它很難獨立設計,佳世達就有這方面的專家,鏡頭將來的應用只會多不會少。例如一輛智慧汽車,要把所有環場、各個視角涵蓋至少要18個鏡頭;像交通號誌、行人穿越馬路要走斑馬線,中國有很多都是用安全監控系統的鏡頭做車流、人流的監控,對違規行為直接開罰單,將來鏡頭無所不在,應用很廣。

而面對未來人工智慧發展趨勢的龐大需要,他認為,必須透過鏡頭來完成很多事情,即便可透過感應器去感應溫度、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濃度,但「對人工智慧而言,鏡頭是不可缺少的關鍵零組件」。

●低軌衛星商機 台灣可主攻地面接收設備市場

低軌衛星今年因俄烏戰爭成為產業新焦點,談到低軌衛星的好處,陳其宏強調,全世界有海上、高山等50%尚未被訊號涵蓋的領域,這些地區都可透過低軌衛星來幫助收到訊號。

他說,遊艇或飛機上為什麼有Wi-Fi,就是從低軌衛星提供海上、空中的訊號,經由接收器轉換成Wi-Fi訊號,只要付錢,就可享受十幾小時不會和外界失聯的好處。

他評估,低軌衛星市場初期可能是家家戶戶,或是露營車、卡車的需求,像美國、中國訊號覆蓋不到的地區很大,這都是低軌衛星發揮功能的好去處。

陳其宏認為,「得太空者得天下」,全世界可向太空發射約2萬5000顆至3萬顆低軌衛星,為了卡位、爭話語權,有能力的大國拚命發射衛星,現在已有1萬2000顆左右。

但整個地球的低軌衛星軌道上不能密度太高,否則會相撞,因此未來發射衛星的產值有限;換個角度看,地面接收設備會占整體低軌衛星產業約70%至80%的產值,地面接收設備才是台灣廠商的市場商機所在。

●通路先行 攻向海外醫療市場

陳其宏談到集團聯合大艦隊中的生醫產業版圖,他強調「通路先行」,但醫藥難分家,未來只要時機成熟,不排除投入製藥業。佳世達現階段先從醫院布局,希望打造橫跨大中華圈、東南亞的醫療集團。

他認為,台灣的醫療技術、服務及醫材品質水準高,將成為未來的護國群山,有實力可以提供台灣以外的醫療市場。他對集團在大中華區未來的市場布局很有信心,在東南亞也建立了成功的據點,由於佳世達在跨醫療領域的資通訊產業布局最深最廣,將是集團最有價值的一個區塊。

至於集團對新創事業的投入,則是佳世達聚焦AIoT、醫療、網通3大高附加價值產業之外,另一項逐步增溫的事業版圖。

陳其宏坦言,新創事業的風險通常比較高,投資期比較長,且投資前期大部分都是虧損。因此在集團轉型希望快速看到成績的目標下,多年來對投資新創事業比較保守。

不過,他透露,集團在新創這一塊也會逐步做更多的投資,希望能透過新創事業掌握未來方興未艾的產業或模式,寄望投資獨角獸新創事業,將來也能受惠幾十倍、幾百倍的投資報酬。

他強調,台灣也需要新創事業,要靠智慧與新創來取代勞力製造來賺錢,「新創是一個很好的品牌」,台灣創造這些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領域應用,學矽谷、以色列,透過新創投資全世界,會是未來較重要的聚焦布局。

●不讓蘋果專美於前 取得台灣首張碳足跡認證

面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風潮,陳其宏憂心的表示,「地球是人類最重要的資產,若不能保護好地球,子子孫孫都是受害者」。

陳其宏指出,他在2009年明基電通擔任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時,蘋果已經在做碳足跡盤查了,且每一款產品都有公布碳足跡,讓消費者知道;他也在集團建構一個平台,做上、中、下游的碳足跡盤查,這做起來很複雜,一開始做費時3到6個月,但也成為台灣的碳盤查的先軀。

明基電通盤查BenQ組織於台灣地區的碳排放量,涵蓋公務車耗油量、二氧化碳滅火器及冷氣、飲水機及冰箱充填冷煤,以及辦公室電力及同仁上下班的交通、出差及公司內進駐廠商的能源使用等。

由於集團有平台、有know how,透過上游上千家的供應鏈合作,有效做好環境保護;陳其宏更以其技術研發出身的優勢,將降低碳足跡的規範融於零組件設計中,帶領明基電通取得台灣第一張政府頒發的電視、顯示器、投影機碳足跡認證。以目前佳世達一年生產約2000萬台顯示器來看,減少碳排可有效地省下很多傷害地球的因子。

另外,缺電是產業界近年面臨的一大問題。陳其宏感慨,工商大老發出很多擔憂的聲音,希望政府更理性的制定兼顧短、中、長期的能源政策,綠能政策大家都看得到,但推展的速度還是太慢了。

他說,例如離岸風電很好,但落實的速度仍不夠快,因為所有綠電都被台積電包走了,一家都不夠用,其他中小型企業怎麼辦,因此期待政府能有務實合理的時程安排,提高綠電比重。

他說,面對電力不穩及綠電不足,佳世達只好自己來。現在工廠的屋頂都是太陽能發電設備,不只利用太陽能發電,還要儲能,把有太陽時所發電力儲存起來,用以「削峰填谷」,在供電不穩時自動切換,在尖峰用電時段,能夠把不足的電力自己補上。(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