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商清庫存 彭双浪:明年下半年需求有機會往上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今天表示,3C產品需求趨緩,各品牌商清庫存壓力,總體而言,應是明年下半年有機會往上走。

彭双浪在資訊月活動受訪時指出,通膨是全球的問題,3C產業確實受到比較大影響,一方面是疫情期間帶動宅經濟,已經創造提早消費及居家需求;但現在與病毒共存,大家走出戶外,導致需求趨緩。

他直言,戰爭、通膨讓很多國家人民消費力道下降,今年尤其在資通訊產業的高庫存負面影響下,大部分廠商都在做清庫存動作,但也看到庫存漸漸回到健康水準,經過第4季銷售旺季以後,資通訊產品應慢慢出現回補庫存。

不過,他坦言,每一家品牌動作不一,有些早清庫存,現在庫存水位就很健康,有些可能要等過了這次銷售旺季,明年第1、2季以後才會好轉,不過,總體趨勢應是明年下半年有機會往上走。

對於面板價格,彭双浪表示,電視面板過去15個月降價,都降到成本線以下,生產面板的廠商無力可圖,價格回升只是反應價格不合理;10月面板價格只是止跌或小幅上升,仍需等到回升至成本線以上,才算健康的水平。

他說,就看面板價格往上調的速度有多快,面板產業長期處於虧損狀況,大家就多做多虧,不如少做,相信調整後在供需會漸趨於平衡。

另外,筆電有些品牌在上半年就調整庫存,這些品牌庫存現在就比較健康,有些品牌慢調整,下半年庫存仍高,需要較長時間調整。

他認為,基本上今年調完庫存都是比較健康狀態,今年初因疫情、戰爭、通膨造成需求緊縮,加上庫存調整,使需求面快速下墜,也需要長時間調整,因此,也會在谷底走較長的時間。

他坦言,面板業從谷底翻揚,最快可能也要明年第2季,甚至是明年下半年。

媒體提問,科技廠放無薪假,是否會擴大,彭双浪說,宅經濟讓大家沒時間好好的休息,所以最近鼓勵員工把該休的假休一下,能夠跟家裡的人多一點相處的時間,或是充電。

另外,他透露,友達尾牙繼續辦,今年的年終獎金至少1個月,績效獎金則視個人情況有不同的水準。(編輯:潘羿菁)1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