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聚:光伏需求不如預期 EVA第4季易跌難漲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7日電)台聚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副總經理吳銘宗表示,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因PV(光伏)等需求不如預期,加上中國新產能投產,預估第4季價格易跌難漲;PE(聚乙烯)則因需求低迷,銷量短期難突破。

台聚今年前3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新台幣10.63億元、年減70.5%,每股盈餘0.99元。

針對原料後續走勢,吳銘宗表示,原油需求受到大環境不佳而減少,不過供應面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支撐,預估原油價格短期內將呈區間震盪,但對台聚來說,原油行情維持60多美元,對生產鏈會是比較健康的情況。

吳銘宗說,美國乙烯充足供應至亞洲,但MTO(甲醇製烯烴)廠家不堪高價甲醇成本,紛紛減產外購,支撐乙烯價格落在850至950美元間;醋酸乙烯則因下游需求偏淡,現貨價格較第3季大幅下調,目前歐洲不需亞洲現貨支援,因此亞洲整體供應相對穩定,價格波動幅度不大。

產品面展望部分,吳銘宗指出,受俄烏戰爭、高通膨及中共20大後沒有釋出利多經濟政策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今年第4季PV需求不如預期,鞋業、熱融膠需求預期偏淡,且新疆天利公司20萬噸新產能9月底已投產,EVA供給增加,第4季價格易跌難漲。

至於PE方面,吳銘宗表示,在全球通膨、升息干擾下,市場需求持續低迷,在價格競爭激烈下,PE銷售量對台聚來說,短期恐難以突破。不過台聚將持續推廣高性能EVA產品,並提升HD(高密度)、LLD(線性低密度)產品品質,持續開拓高端市場。(編輯:蘇志宗)1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