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氣吹冷風?國產署標售北市億元級都更宅標脫率5%

分享到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2日電)豪宅交易吹冷風,財政部國產署標售都更宅,台北市中正區億元級「冠德羅斯福」建案今天開標,標脫率5%,20戶僅吸引2封標單、且是搶位於15樓的同一戶,最終以新台幣1.308億元、溢價率4.67%售出。

國產署標售的都更分回宅多為早年開發、近年蓋好分回的已開發案件,針對分回房地,都會先評估是否有做社會住宅或辦公廳舍需求,若沒有前述需求,才會辦理標售。今天開標的「冠德羅斯福」建案,分回20戶,多為13樓以上的高樓層物件,標售底價1.2億元。

財政部國產署統計,過去4年都更宅標售概況,標脫率雖呈現逐年上升趨勢,不過今年截至8月底有所下降。

根據今天「冠德羅斯福」開標結果,僅有2封標單、投標位於15樓的同一戶,形成「雙龍搶珠」,最終該戶以1.308億元、溢價率4.67%售出,也就是說,20戶僅標脫1戶,標脫率5%。

國產署官員表示,8月委託估價師評估,是參酌市場行情,一坪訂價約落在120萬元到140萬元區間,車位300萬元至400萬元,單一物件的總價都破億,儘管「冠德羅斯福」地點相當不錯,今天開標結果顯示市場還在觀望。

國產署官員指出,估價6個月可重新檢討一次,但8月估價至今還不到半年,若遇到市場明顯波動,才將重新送估價會討論,目前暫時不會降價,北區分署預計12月下旬重新公告標售「冠德羅斯福」19戶。

此外,在美元強勢之際,房仲業者認為,有全球資產布局考量者會比較敏感,較少出手買新台幣計價資產,因此「冠德羅斯福」投標者應該是自用,而非出自於投資考量。(編輯:楊蘭軒)1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