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神器 咖啡渣妙用多多

分享到

台灣人究竟有多愛喝咖啡?你知道台灣咖啡館的密度為世界之最?就連超商咖啡都很講究。

國際咖啡組織( ICO )調查,台灣咖啡市場年產值約 800 億元,一年喝掉 28.5 億杯咖啡,平均每人喝下約 200 杯咖啡。想喝咖啡,便利超商、連鎖咖啡店、獨立咖啡館都可以買得到,就連通路大老全聯也搶進加入戰局。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六百至上千萬公噸的咖啡渣被送往掩埋場。就像許多有機廢棄物,被掩埋的咖啡渣會排放出甲烷和二氧化碳。而這些都是讓溫室效應更加惡化的主要因子。

 

咖啡渣製鞋 抗菌防臭更快乾


愈來愈多具有環保概念的新興企業意識到如此驚人的汙染,開發出許多用回收咖啡渣做的產品。例如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 Rens 」就開發出咖啡渣做成的運動鞋,每雙鞋含有 21 杯分量的咖啡渣,即使是鞋底也用天然橡膠,而非合成的石化產品。咖啡渣做成的運動鞋比傳統運動鞋更快乾、更抗菌、防臭,彈性和耐用度也毫不遜色。



台灣在地的廠商也成功開發出「咖啡渣鞋」,以便利商店中杯咖啡為基準,約 15 杯能製成雨靴、 5 杯能做布鞋、 2 杯則是夾腳拖,目前已取得 10 項國際專利,更已行銷歐、美、亞等 40 多國。

回收咖啡渣不只有循環經濟的概念,也逐漸和環保、公益理念結合。


用咖啡渣蚊香做公益


最近在彰化市經營咖啡店的商家也利用咖啡渣做成蚊香,在群眾募資平台推出「咖啡渣價值再造計畫」,希望宣傳咖啡渣再造計畫,推廣公益也打造地方產業。

這位咖啡店商家張智閔指出,彰化縣寺廟活動多,也讓彰化成為製香重鎮,他們原本利用自家咖啡店的咖啡渣製作蚊香,但店裡咖啡渣數量有限,也向附近便利商店蒐集咖啡渣。




除此,他們也邀請彰化市的社福及長照單位學員,一起在市區蒐集咖啡渣,提供長照學員與社區融合工作學習的機會,讓咖啡渣循環經濟兼具環保、地方產業意識以及做公益,也希望藉由群眾募資平台讓更多人了解咖啡渣價值再造計畫,吸引認同及打造地方產業。


咖啡渣全利用 看我七十二變


台大園藝系也曾攜手咖啡業者共同發表「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產學計畫成果,咖啡渣全物利用是其中一環,填充咖啡的全鋁質膠囊也可以 100% 回收再利用,讓再生鋁製品呼應永續行動。



台大園藝系更發現咖啡渣有機堆肥能使葉菜產量翻倍,咖啡渣浸出液可防止金柑橘受潛夜蛾蟲危害;也可以用未經處理的咖啡渣施肥,但用量最好在 2% 以下。

明天開始,咖啡渣就不要平白倒掉了,想想它有什麼用途?七十二變的咖啡渣或許能讓你開創出一番新天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