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來光是電子垃圾,就有 100 萬頭抹香鯨的重量!

分享到

如果我們可以設計一款電子產品,
不會製造汙染、廢料、垃圾,那該有多好?

研究報告指出塑料包裝垃圾是眾所皆知的環境頭號殺手之外,垃圾掩埋場中 75% 的鉛、砷、汞、鎘、鋁、銅和陶瓷都是來自於電子廢棄物,其複雜程度讓許多國家對全球這六千五百萬噸的電子廢棄物都感到束手無策,而這些物質都會滲入土壤與水源,燃燒時也會產生毒煙,足見其對環境的嚴重殺傷力。

在 2016 年,隨著消費者和企業丟棄舊的手機、電腦和家用電器,全球產生了近 4,500 萬噸的電子垃圾,預計到 2021 年底將增加到 5,200 萬噸以上,等同於100萬頭抹香鯨的重量,到 2050 年還會再翻一倍,使其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生活垃圾。

一台舊電腦就含有 700 多種化學原料

電子垃圾有別於紙類、塑類等廢棄物,其處理複雜程度來自於如何規範與分類不同的回收材質,譬如將不可回收的玻璃纖維及可回收的金屬類分開,或者將各種可回收的鋁、鐵、鉭、鎢和其他貴金屬分開,光是一台廢棄舊電腦就含有 700 多種化學原料,50%以上都對人體有害,若是沒有適當處理的回收工具或知識,整個過程就會產生危害人體健康的有毒物質。

舉例電子產品中最常見的鎘、鉛、鉻、水銀、溴化阻燃劑等有毒物質,鉛會破壞人的中樞神經、血液系統以及腎臟,並影響幼兒大腦的發育。鉻化合物會破壞人體 DNA,引發哮喘等疾病。氟利昂排放到大氣中將會破壞臭氧層,增加皮膚癌的發生機率。不僅如此,電子垃圾在回收利用時更容易會產生放射性物質,直接造成職業性傷害。

回收一年減碳量等於 71 2座大安森林公園

為了保護我們的地球,如何減少電子廢棄物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台灣當然也不遺餘力地在努力。全球領先半導體公司日月光在不斷鑽研回收技術下,2021 年光是日月光高雄廠的循環經濟總減碳效益就達到 23,500 噸二氧化碳;如果以台北最具指標、佔地近 26 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附量為 389 噸來計算,就幫忙省下了 60 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

另外環保署 111 年 6 月 24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2022 ESG 高峰會」舉辦的「微方世界 電子廢棄物回收特展」,介紹了電子廢棄物如何分解至微小碎粒,再重組製成全新樣貌產品,以達到真正的回收與循環,更表示109年電子廢棄物材料回收的減碳量,相當於 712 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的環境效益。

以維修代替丟棄,讓地球喘口氣!

除了回收,民間組織更大聲提倡再利用觀念。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協會就指出,電子產品的價值與需求貶值的非常快,雖然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平均壽命大約是 4.7 年,但是全球消費者平均每 21 個月就會更換他們的手機,所以讓消費者重複或延長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也是一項有效減少電子廢棄物的策略。

根據法國環境與能源管理局的一項研究指出,法國只有 40% 的電子產品在故障後順利修復。但是調查卻發現有近三分之二的歐洲人,其實寧願修理他們手上的產品也不願意去購買新的產品。

“我希望可以修好它,這樣我就不必再買一個了。因為如果以後它又壞了,我又會再買一個,這樣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零浪費」的循環經濟

因此法國首都就有個 「維修咖啡館」的永續企劃,每個月在十幾家咖啡館內舉行這項免費活動,由一群擁有不同技能的職人熱心組成志工,協助維修當地居民故障的家用電器,避免浪費這些狀態良好的電子產品,讓人們不是踏入物品壞了再買一個的無限惡性循環,證明透過維修也可以避免大量的浪費。

在台灣,也有許多人推動 “維修咖啡館” 這樣的概念,像是 2021 年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與南台灣數個社區大學以及一群維修志工夥伴所發起的「南方修理聯盟」,就在各個社區大學推出各式各樣維修課程,或是不定期在社區場地內舉辦「農機 x小家電」維修活動。

高手在民間,許多退休的專業人士因為這項企畫而聚集起來,希望用「修理」的力量,把浪費資源的線型經濟變成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