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PCR 還準!日本發明「超高感度」 9 分鐘快速篩檢裝置

分享到

(圖片/取自圖庫 Shutterstock )

新冠快篩試劑雖然只需 10 多分鐘便可得知結果,但準確率較低,並且可能出現偽陰性或偽陽性的情形,只能判斷是否有病毒抗原,無法得知病毒量。而 PCR 雖然精準度較高,病毒量較低也能測量,但是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較高。如今「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明了一款,超高感度快速篩檢裝置,只需要短短 9 分鐘,即可快速得知結果,精準度甚至比 PCR 檢測還要高!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理化學研究所指出,這款新的檢測裝置可以說是劃時代的新發明,準確度超過 PCR 檢測,檢測時間只需要 9 分鐘,比快篩試劑還要快。研究團隊指出,只要將帶有患者 RNA 的唾液樣本與試劑混合,將這些液體塗抹在帶有磁性的磁珠表面,再將磁珠放進檢測裝置內,在磁性的作用下,帶有病毒的 RNA 會進入微小試管內,產生螢光反應。如果一定數量的分子都出現螢光反應,就代表受測者感染了新冠病毒。

由於該檢測裝置不需要像 PCR 一樣放大 RNA ,也可以用自動化的形式進行,因此可以在短短的 9 分鐘內就得知結果,每次檢查的成本更可降至 200 日幣(約新台幣 46 元)。不僅如此,還可以同時調查感染病毒的變異毒株種類,未來有望應用在其他病毒和癌症的檢查上。理化學研究所期許該檢測裝置能夠在年底前正式加入檢測行列,最晚也要在明年實現普及化,因此目前正在積極向政府申請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