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蔓延 14 國!出現「人傳人案例」 1 疫苗可預防

分享到

(圖片/取自圖庫 Shutterstock )

5 月初以來北美和歐洲陸續出現猴痘(Monkeypox)病例,至今已在 14 國出現,專家表示目前也發現疫情正在通過密切接觸傳播的情況,引發外界擔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 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遏止有效性可達到 85% 。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止,近期猴痘疫情更陸續在北美、歐洲和中東等共 14 國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破百起,美國也為此砸逾 1 億 19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35.3 億元)訂購猴痘疫苗「 Jynneos 」,數量約數百萬劑。

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人畜共通罕見性疾病,與天花屬於同一病毒家族。主要在非洲嚙齒類如非洲松鼠、樹松鼠、睡鼠等動物中傳播,也會傳染靈長類(多種猴類和人類)。猴痘與感染天花的症狀相似,但程度較不嚴重,也有專家說其傳染性不高。

據 WHO 指出,猴痘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背痛、肌肉痠痛、精力衰退和皮疹等,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專家指出,猴痘雖然不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可以通過密切的身體接觸傳播,若與患者有共用物品也被認為感染風險很高,目前也發現疫情正在通過與患者密切、親密的皮膚接觸傳播的情況。

外媒報導指出,除了猴痘疫苗「Jynneos」外,「天花疫苗」也可能是遏止猴痘傳染的有效疫苗,目前一些國家也表示已開始儲備這些疫苗。據美國 CDC 及 WHO 的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遏止有效性可達到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