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颱風來發電?日本工程師發明「新風力渦輪機」 將能源存起來(下)

分享到

► 哪種渦輪機才最佳符合經濟 ?

對於世界上許多使用渦輪機的地點,每年可能只有幾個小時的風速可達 25m/s 或更高。對於此類站點,創建非常強大的渦輪機是沒有意義的。 Challenergy 的目標是現代風力渦輪機,意味著 Challenergy 需確保他們的應用,可以達到該有的經濟效益, Byrne 表示。

Challenergy 的渦輪機售價為 250,000 美元,考量到一個功率相當的小型標準螺旋槳風力渦輪機,通常只要花費數萬美元。大型商用風力渦輪機的成本高達 200 萬美元,由於它們可以產生兆瓦的電力,從長遠來看更符合經濟效益。

小林同意站點的平均風速,對於要確定哪種渦輪機,才是最佳符合經濟需求來說非常重要。對於偶爾經歷高風速的站點, Challenergy 的渦輪機就會變成是一個昂貴的超額工程。不過,如果當其他渦輪機,可能因高風速或亂流而無法運行時,風力渦輪機可以發電更長時間,那麼這種渦輪機就可以發揮作用。=

► 菲律賓是亞洲最容易產生颱風的國家

菲律賓是亞洲最容易產生颱風的國家,在菲律賓的許多地區,小型柴油發電機很常見,但在整個群島運輸柴油會增加成本,尤其是對於更偏遠的地區,因此使用再生能源替代品就變得更具吸引力。菲律賓當地政府已承諾購買七台 Challenergy 的渦輪機,而這些渦輪機將構成微電網的一部分。

這些微電網將結合太陽能技術以及 Challenergy 的風力渦輪機,該風力渦輪機將為電池和柴油發電機充電。  Byrne 表示,小型、堅固、且高度可靠的渦輪機,可以帶給微電網環境一個很好的應用。每年產生的能源的可靠性和資本成本,將是首要關注的問題。如果清水敦史聲稱的高可靠性和高容量係數是真的,那將會相當引人矚目。

► 全球暖化將對海洋和極端天氣事件產生深遠的影響

Bryne 總結,對於任何風力渦輪機而言,客戶都應該能夠計算出每年可以產生多少能量。渦輪供應商應該提供功率曲線,顯示不同風速下電力輸出有多大。有了這些訊息,買家就可以計算出特定的渦輪機,是否適合這個地點。

全球暖化將對海洋和極端天氣事件產生深遠的影響, 2019 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報告指出,極端聖嬰和反聖嬰事件可能還會更頻繁地發生。對菲律賓來說,未來可能會有更強烈、更頻繁的颱風。在過去的 37 年裡,襲擊東亞和東南亞的颱風已經增強了 12 - 15% 。這項研究的合著者謝尚平指出,最強烈的颱風正在變得更加強烈,海平面的上升和颶風的加劇,將對沿海社區構成嚴重威脅。

► 更多颱風侵襲了日本東部和北部

東京大學全球氣候動力學副教授 Yu Kosaka 表示,接近日本的颱風總數沒有任何變化,但最近它們所走的路徑,變得不易預測。在過去幾年中,我們在準備不足的地區,也看到了不尋常的颱風軌跡。颱風通常都會侵襲日本西部,然而這些地區早已做好防颱準備。但近幾年,更多颱風侵襲了日本東部和北部。在日本附近經過的極強溫帶氣旋也有所增加。

 

有鑑於此,建造能夠承受得住氣候變遷影響的渦輪機相當重要,能夠抵禦這些颱風的渦輪機,將會成為必要的生命線。清水敦史的渦輪機已經度過了第一場風暴,工程師對此也充滿希望。剩下的問題就是渦輪機技術的發展速度,能否跟得上極端風暴變得越來越強的速度。

 

#清水敦史

發明這款颱風發電機的日本工程師名叫清水敦史(Atsushi Shimizu),他表示這款打蛋器造型的發電機異常耐用,不但可以經受住兇猛的颱風,還能將風力轉化成電能。

註:本文內容參考《 Lu-Hai Liang; September 4, 2020 》,示意圖來源自/圖庫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