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孩子愛打電玩」會變聰明 看電視則對智力無益

分享到

(圖片/取自圖庫 Shutterstock )

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研究人員近日進行一項調查,結果意外跌破不少人的眼鏡,研究發現,最讓父母頭痛的「打電玩」,竟會讓孩子提升智力,反觀若是滑社群、看電視,則對小孩的智力發展影響不大。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以及美國新聞網站「科學日報」報導,這項研究涉及超過 9000 名 9 到 10 歲的美國兒童,進行了一系列心理測驗,評估他們的一般認知能力(智力),調查這些孩子花多少時間看電視、看影片、打電玩與使用網路社交媒體。兩年後,有 5000 多名兒童仍被追蹤調查,期間也重複進行心理測驗,並盡量控制各種變因。

結果發現,較常玩電玩的孩子, 2 次測驗 IQ 智力指數的成長幅度,要比一般孩子的平均值多出 2.5 分。研究人員克林柏格(Torkel Klingberg)指出,以 10 歲小孩為例,愛打電玩的小孩或許不會比不打電玩的小孩聰明,但愛打電玩小孩的智力成長幅度,卻會比不打電玩的小孩來得多。研究人員也發現,長時間使用網路社交媒體或通訊軟體並沒有提高兒童智力,但也沒有造成害處。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項研究有「侷限性」,因只分析了美國孩童、沒有區分不同類型的電玩遊戲,研究團隊認為,如此一來,使得這項結果難以轉移到其他國家有其他遊戲習慣的兒童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