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電子病歷 長庚年減 1 億 3 千萬張紙

分享到

為深入了解在地醫療需求,提供切合民眾的醫療服務,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認為優質的醫療照護,不僅需要建構完善的多元醫療機制,更應依據各地的環境與條件,落實在地化行動。透過分級醫療垂直整合,以及各院區的特色醫療、健康促進、社區關懷,讓每間醫院都是守護在地鄉鄰健康的好厝邊,創造永續、共好的社區環境。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將持續秉持深耕醫療本業,擴大推展社會公益,善盡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公益福利。以「病人優先」、「平民化醫療」的服務精神,創造安居樂業永續共好的優質社會。

► 推動永續發展 建置 5 大推動小組

為推動永續發展以及對社會責任肩負的使命,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於2018 年成立「永續發展報告書編輯委員會」,設置「醫院治理」、「幸福職場」、「社會公益」、「卓越醫療」及「環境永續」等5 個推動小組。各小組由行政中心執行長級主管擔任召集人,檢視與確認報告書各章節的永續發展特色、亮點與成果。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身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參考SDGs 的目標方向,全面檢視自身的永續發展策略,將SDGs 相關之永續行動優先納入決策推動,期盼能貢獻一己之力,為台灣與全球之永續發展帶來長久的正向影響力。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自2004 年開始推行電子病歷,並依循主管機關制定的《醫療機構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推展病歷無紙化作業。電子病歷導入統計2020 年完成率為96%。合計一年可以減少1 億3,000 萬張紙張使用,減少印表機碳排放量152 公噸,以及510坪的病歷儲存空間,可轉作院內其他服務機能使用,兼具環境與成本效益,也能將節省下來的人力成本投入在病人的照護服務上,提升醫護工作效率與品質。

► 打造智能醫療 建置結構化病歷系統

關於智慧醫院發展趨勢,從過去強調單一功能的智慧型醫療器材應用,改為將醫院打造為一個醫療與智慧應用的整合場域,有效提升醫護人員執行醫療工作的效率,進而提升照護品質與減少醫護人力的負擔。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已洞悉此趨勢,自2017 年起成立專案團隊推動「智能醫療」。以階段性任務逐步建立智慧醫院,從推動「數位化」開始,將電子病歷結構化並建置結構化病歷系統,邁向成為「智能化」的醫療院所。林口長庚醫院更率先於2014 年成為台灣首家獲得醫策會「智慧醫院標章」的醫院。 並擬定五大智慧化目標:「醫療的品質、病人的安全、創新的服務,平台的整合、流程的簡化」,開展智能醫療發展藍圖與行動。

 

新聞來源:長庚2020永續發展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