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太空解方挹注 240 萬歐元 探測全球甲烷排放

分享到

歐洲太空總署( ESA )通過 240 萬歐元合約(約新台幣8,264萬),支持甲烷觀測( Methane Watch )計畫。甲烷觀測由能源市場分析公司凱洛斯( Kayrros )建立,是全球最大的甲烷觀測平台。歐洲太空總署太空解方( ESA Space Solutions )獲得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 CNES )支持,持續挹注新資金擴大地理涵蓋範圍、增加數據來源,並促進第一線作業。凱洛斯受惠於此, 3 月宣布得到歐洲太空總署240萬歐元的合約投入「甲烷觀測」平台的運作。

 

► 全球暖化 甲烷影響僅次於二氧化碳

 

甲烷是全球暖化第二大禍首,影響僅次於二氧化碳。凱洛斯甲烷觀測是最早用來檢測、測量與追蹤全球甲烷洩漏的商用地理空間科技。凱洛斯專注於分析衛星圖象與替代數據,提供即時決策參考,在 2019 年便開始與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密切合作, 2020 年又因為採用哥白尼計畫( Copernicus )衛星哨兵 - 5P 的數據而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

凱洛斯甲烷觀測的技術包括:將哥白尼計畫內不同歐洲太空總署哨兵衛星感測器的數據加以整合;讓能源利益相關者、資產擁有者利用凱洛斯全球資產觀測平台的近即時測量與快速演算,針對甲烷排放採取行動;揭示世界各地大量甲烷洩漏遽增的現象,並揭露因為活動變化、運作實務和基礎設施等因素而顯著不同的區域趨勢。

 

► 歐盟活水 推動甲烷探測科技發展

此合約規範歐洲太空總署太空解方當中,由歐洲太空總署與凱洛斯合作的商業應用軟體專案。有助於凱洛斯突破現有甲烷探測的科技與地理限制、大幅增加追蹤的能源與工業資產數量,擁有更多哥白尼計畫衛星權限。新投資也推動研發,從更精細粒度、更精確的測量,到新型感測器的整合,如地面機動探測器。

歐洲太空總署技術主任洪居( Arnaud Runge )表示:「該專案闡明歐洲太空總署推動綠色商業化的意願,歐洲太空總署定義為 2025 年首要任務之一。」凱洛斯執行長霍斯東( Antoine Rostand )表示很榮幸得到歐洲太空總署的支持,認可甲烷探測技術在與氣候變遷的抗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凱洛斯甲烷觀測將繼續提供確保全球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所需的數據,感謝所有促使這項技術成真的合作夥伴,特別是研究合作夥伴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在技術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霍斯東表示,在《巴黎協定》的目標中,消除甲烷排放相對容易實現,歐洲太空總署的支持有助於確保目標的達成。除了歐洲太空總署的專業知識與奧援,凱洛斯的研究夥伴還有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巴黎-薩克雷大學波黑利中心( Centre Borelli )、氣候與環境科學實驗室( LSCE )。

資料來源:Kayr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