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可持續地管理運輸和物流的三個步驟

分享到

(圖片/取自免費圖庫 Pakutaso)

交通運輸是澳洲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貢獻者之一。根據工業、科學、能源和資源部最新的溫室氣體清單顯示,在8,78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中,交通運輸佔17.6%,僅次於發電 (33.6%) 和製造業、採礦、住宅和商業區塊的燃料燃燒 (20.4%)。
澳洲僅產生全球約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源之一,而交通運輸就是澳洲增長最快的排放源。根據澳洲氣候工作中心2020年6月的一份報告,“澳洲的公路車隊是世界上能源使用和碳排放最密集的車隊之一,而該國的人均航空排放量也是全球最高的。”

每個產業都面臨著越來越大的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壓力,但壓力最大的還是莫過於運輸和物流。根據ClimateWorks的研究,貨運的需求正在增加,澳洲因出口市場、人口增長、電子商務交易增加、和消費者對快速交付的期望的推動下,國內貨運量預計在2018年至2040年間將增長25%。在當今復雜且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運輸和物流公司在減少其活動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面臨著相當大的挑戰。這需要對供應鏈實踐進行根本性的改變,以使運輸和資產管理組織能夠高效和盈利地運營,並將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 降低環境影響

運輸效率可以透過減少不必要的里程數、更好的貨運管理、更高的數據透明度、以及增加該產業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溝通和協調來提高,而這些永續方法的核心就是技術。總部位於澳洲的Linfox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公路運輸公司,而它透過努力提高運輸業務的永續性所取得的成就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2007年,該公司訂定了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的目標,並且在2017年實現了這一目標,並繼續致力於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的舉措。市場上有許多工具可以幫助運輸公司尋求更高的效率和永續性,而這些技術還可以使組織更清楚地了解其溫室氣體排放、採取措施、減少排放,並製定更智能的運輸戰略。

∥ 工作流程數位化

儘管受到嚴格的合規和記錄保存要求的嚴格監管,澳洲的運輸業仍然高度依賴紙本流程。轉為數位的工作流程可以顯著減少紙張的使用量、消除耗時的人為作業、並消除許多可能引發重大後果的錯誤,例如一個簡單的地址輸入錯誤可能會使一輛卡車進行耗時耗油的派遣。SaaS的運輸管理應用程序,可以使客戶透過軟體的取件和送件數量確認、貨櫃入場和離場登記、碼頭調度和堆場管理、貨運索賠管理、數字簽名和運輸文件 (如eBOL),淘汰大部分的紙本作業和提升效率。

∥ 使用智慧工具排除猜測

傳統的交通規劃工具只是透過將運輸距離最短化,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然而,這些工具未曾考量可能影響效率的許多其他因素,包括即時交通和天氣狀況,以及司機的日程安排。現代的規劃工具則是運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聰明的”考量所有的變數,並支援即時修改時間表,以減少碳排放和避免延誤。這些額外的考量有助於製定更現實的計劃,讓運輸公司做出更明智的決策,而不是專注於減少駕駛員的里程。這好比一輛因交通繁忙而延誤的卡車,可以自動改道到更近的取貨地點,而無需車隊經理的手動干預。

許多供應鏈的永續資格都很差,而各個產業陸續提出更高的永續性要求,也為供應鏈帶來了新的挑戰,尤其是運輸。透過將流程和行為數位化、部署尖端的軟件、以及收集和利用即時訊息,運輸和物流公司就可以應對這些挑戰。他們可以辨別和使用更高效和更低排放的選擇,並建立更永續的供應鏈,而不會產生過多的成本。


原著出處: Daniel Kohut; August 11, 2021